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05/09 Countdown:6 Part 1



Week 13 Part 1

正式試教 20th & 21st Period (Last Period)

Time: 2012/05/09  9:00~10:00 & 10:00~11:00


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了
忽然不知道怎麼表達今天的心情
感覺很捨不得 應該會很感傷
但是又希望大家今天能有開心的ending
而且想到這整整一個月每天上課 備課 睡不好 早上被嚇醒 的無線循環就要告一個段落時 又有種大功告成 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真是令人矛盾阿><”
昨天晚上還因為交雜著又難過又興奮的心情所以睡不著
哈哈~如果今天不是實習的最後一天的話 那我應該會因為失眠而崩潰吧
但是既然已經是最後一天了 也就沒關係了^^

回想起一個月前 在正式開始實習的前一兩天也因為緊張而睡不著
那時候都還沒站上台上的我 竟然已經開始在想實習最後一天會是什麼樣子
我幻想著如果我跟我們班的學生感情還不錯的話
最後一天我應該會很感性 很不捨 覺得可能還會因為壓力解脫了而哭!!

但是後來因為發現我們班的個性和班風跟我原本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他們是一群非常有男子氣概的男生 個個都非常的man 很有自己的個性
大家也都非常的活潑有活力 所以他們並不是走感性的路線
因此我想今天我應該不會感動到哭 只要讓大家都有快樂的回憶我就會很滿足了

因此今天預定的進度是:
First period
1.      完成Not until/... not ... until LP及課本上的練習題
2.      Grammar 1: Reported Speech 課本練習題及部分LP練習題
3.      發回L8 & L5~8 review卷及答案(把答案打成小note)
4.      確認收講義的時間
5.      感謝的話&回饋單
Second period
1.      百萬小學堂(about 35 mins)
2.      頒獎&拍大合照(with Sophie)

因為今天真的是實習的最後兩節課
所以今天的所有進度勢必是一定要全部都完成的
時間只能多不能少

第一節課進行的還滿順利的 雖然今天班上還是跟昨天一樣有點躁動
但是昨天已經知道他們會有這種狀況 所以我臨危不亂 課程照上不誤
首先是完成昨天還沒有練習完的Not until練習句
因為想說已經是最後一天了 之前幾天因為一直在趕課所以沒有什麼機會讓學生玩遊戲 所以今天就在最後一天在來好好回味一下大家最愛的 大十字好了
果然大家都醒來了 大十字的魔力真的很難抗拒^^

之後就進入這次段考範圍的最後一個文法: Reported speech
雖然是最後一個文法 但是這也是我覺得最難在短時間就可以想的通的一個文法
有一定的難度在 所以我希望可以放慢速度來上 並給學生多一點例子當練習
因為前天晚上在準備這個文法時 自己也都快被時態轉換給搞昏頭了
而且那時候還發現組員和大家一起分享的PPT裡面好像有些LP的答案和我心中的答案時態不同 而且教師手冊上課本練習題的答案有些地方我也覺得很奇怪
因此心中充滿疑問等著要問Sophie
昨天跟Sophie提出自己心中的疑問之後才發現 原來我的組員們好像都已經教完這個文法了 卻沒有人提出任何問題 ><”
不過好險不是我的文法觀念太不清楚 因為Sophie也發現教師手冊上的答案的確有些問題 而且題目出的也不好 很容易讓學生被搞混
(For example: Did you know that there is life in outer space?
→ Reported speech: The alien asked me whether I had known that there was life in outer space. (這是我任何正確的答案)
→Reported speech: The alien asked me whether I knew that there was life in outer space. (教師手冊上的答案)
很明顯地不管是課本上的題目或是教師手冊上的答案都有時態不一致的問題
最後Sophie跟另一位也很厲害的老師討論過這個題目之後決定這個部份的練習題可以讓學生直接跳過 以免讓學生混淆
至於Lesson Packet上這個文法的練習題我也再一一地跟Sophie確認答案 以免在學生面前出錯就不好了 而且讓學生越弄越糊塗更是不好
不過最後Sophie也跟我說 這部分的LP只要完成前面幾個比較簡單的練習題就可以了 剩下的練習題太難了 不僅學生可能不容易懂 考試也不會考到那麼難

不過還好 今天在教這個文法時學生的接受度還不錯 觀念滿清楚的 腦筋也很靈活 很快就可以把時態轉變正確^^但是也因為慢慢上 所以花了比較久的時間 第一堂課剩下的時間所剩不多 只好趕快把練習卷還有答案發下去給學生
也沒忘記要跟他們確認收講義的時間 我原本想要今天課程結束時就收回來改
但是有學生反映明後天要段考 他們需要講義複習
不過我就故意問他們說 你們真的會用講義來複習嗎?”
大家竟然馬上異口同聲地說 !”
我就又露出懷疑的眼神說 "請你們摸著你們的良心在回答一次 你們真的會用講義來複習嗎?”
他們竟然毫不猶豫地還是說
好吧!既然他們那麼可愛地回答我 姑且先不論真實性有多高 我也心甘情願之後再回來附中跟他們收講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