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04/10 Countdown: 11 Part 1



Week 8 Part 1

正式試教 First period

Time: 2012/04/10  16:00~17:00


~~緊張了那麼多天
今天終於還是到來了
這幾天三不五時就會自己想像一下第一堂上課的情形
希望我不要太緊張 希望我可以給學生們第一個好印象
希望學生們可以乖乖跟著我的tempo
希望可以跟我的學生們建立很棒的互動關係
然後如果一切都可以這麼棒的話
我一定會很愛他們 而且覺得實習其實沒有那麼恐怖

每天就這麼假想著
一邊緊張 一邊失眠 就到了第一次要上台的星期二了
~迎接我的就是學生們要不已經累垮不想上課的第八節
要不就是學生們興奮著總算可以放學的第八節
結果答案是後者

今天提早一堂課離開葉老師的課
打算早點到讓自己不會手忙腳亂
Teresa知道我很緊張 還在我出發前一直給我信心
eVELYN, alice CHEN, sHAWN, KEN他們都人超好地一直給我信心
我也一直跟自己說 都已經做了這麼仔細的準備了 應該是沒問題了 別緊張
一直到我走進教室那一刻前 我其實對自己真的有點信心了

然而
進入教室之後好像就都不是這麼回事了
班上的學生看起來大家都HIGH
不過都沒有人理我 嗚嗚~~(苦笑)
我原本想說如果有學生來跟我說話的話 應該會是個好的開始(顯然是我想太多)
接著就是手忙腳亂地準備著電腦
雖然手忙腳亂 但我還是努力地想讓自己看起來沒有太拙(想假裝自己是專業的)
還好老師SOPHIE人超NICE 可能知道實習老師都會緊張
所以有來幫我一起準備東西 並幫我快速地在一上課時就發下學生今天要考的7000單字考卷 好讓他們不要再那麼躁動><

附中的學生和我高中時期相較之下 他們寫考卷的時間真的都滿短的
幾乎都是10~15分鐘就可以解決 就連單元大卷也只有30分鐘
回想起來 感覺以前考試都考滿久的 所以記憶中的英文課好像都是考試考試還是考試><”

因為老師說直接先給學生考試 所以我直到他們準備要改考卷時才跟全班說了第一句話
我記得好像是Are you done?” “Do you need more time?”
真得是很奇怪的開場白
改完考卷也檢討完考卷之後
我才真正做了簡短的self-introduction
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還滿好的 雖然學生在底下的聲音有點吵雜
不過我想應該正式開始上課之後就會好了

但是殊不知….
正式開始上課之後….
他們還是一樣地吵鬧
更慘的是 原本我想說我平常的聲音其實很大 只要學生不要太吵的話是不需要用麥克風的
當開始warm-up 我才問了全班一個問題
沒人回答我還不打緊 全班已經鬧哄哄成一團了
我努力地嘶吼著 希望他們可以冷靜下來
但總是過了幾秒後 又開始騷動
我接著又問了學生幾個問題希望他們可以舉手表示他們同不同意
當然 很多人就是聽聽 手是不會舉起來的 但我覺得這很正常
因為我們自己也常常在老師問的時候不舉手><”
但是可怕的是他們卻開始進入了自己的世界
似乎台上已經沒有實習老師存在一般(整個大騷動阿)

~~這時不禁突然覺得
真實的教學現場與我們之前在教室裡的演練實在是相差十萬八千里阿
之前同學們真的都太捧場了 即使只是小小的笑點也可以笑得很開心
即使是無聊的repeat或是回答一些問題 也都人超好地願意配合
但是真實的情況真的不是這樣阿

整個騷動幾乎就是延續了整節課
一開始我還把微笑掛在臉上 但是之後我覺得情況不對了
我漸漸笑不出來了 開始有點焦慮 開始對自己的第一堂課感到沮喪和悲傷
因為我真的是很認真地為這一堂課做了很多的準備了
但是學生的騷動讓我慌了手腳
原本想好的上課tempo也都被打亂 想補充的東西突然都不在我腦裡了
而且因為害怕他們越來越吵
很多東西我只好匆匆帶過

最後只有在下課前五分鐘 我剛好播了一段影片給他們看
他們終於在那最後的五分鐘是安靜的且專注的

第一堂課就這麼結束了
我邊收的電腦 還有準備好的教材 一邊開始覺得好想大哭
一切跟我想像的也差太多了吧
為什麼會那麼地out of control?? 覺得很對不起很幫助我的老師Soph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