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04/10 Countdown: 11 Part 2


Week 8 Part 2

正式試教 First period

Time: 2012/04/10  16:00~17:00
收好東西之後,就帶著沉重外加不安的心情去辦公室找Sophie
原本以為老師會有點不高興我竟然無法好好掌控班上的上課狀況
但是Sophie卻笑笑地請我找椅子坐下
先不等Sophie說第二句話我就立刻先跟Sophie說了對不起
我覺得對Sophie非常的抱歉
感覺好像是我的訓練不足還是準備不足才導致第一節課的慘狀
可是Sophie不但沒有不高興反而還跟我說不用道歉阿
還一直安慰我說她也不懂為什麼今天班上那麼鬧哄哄的
Sophie覺得這不是他們平常的水準 他們平常在Sophie的班上是絕對不敢這樣的
我也就問了Sophie是不是我做了什麼讓學生覺得我不夠專業或是不夠像老師
Sophie也說沒有 應該就是他們太躁動了
Sophie還很可愛地跟我說 他剛剛坐在後面也很生氣 她一直在後面偷偷瞪著那些很鬧的學生 下課的時候還很想去打幾個學生的頭

這就讓我想起來
之前在觀摩週的時候Sophie就有提到我們班是他從高一教到現在唯一還需要她管秩序的班級 而且就在上週三班上因為是看電影 就有兩個學生翹課 Sophie在班上發了一頓脾氣
~~原來我們班可能不是我之前想像的天使><”

老師除了安慰我之外也幫我檢討了今天的上課狀況還有一些需要調整的地方
1.      經過班上這麼躁動的一節課 老師覺得我應該還是用麥克風上課比較好
(我也是這麼覺得 今天根本就是用吼的在上課 1:45的吼叫方式 喉嚨應該撐不了幾節課就會沒聲音了 而且外了以防學生隨時會失控 還是有麥克風比較好 至少音量可以比他們大的話就可以比較能壓得住他們)
2.      班上因為平常上課的時候老師很少會請他們repeat或是唸文章或句子 因此如果真的要讓他們唸的話 下的指示要清楚一點 因為我原本他們會懂第一排就是”line one”的意思 所以我一說完”Line one, please read the first paragraph.”第一排的人幾乎沒有反應 因為他們之前都沒有備要求這樣唸文章過
3.      Warm-up的部分因為要介紹八個愛情故事 文章裡難免會有一些難字 這些難字應該直接在PPTLP(Lesson Packet)上標上中文解釋 讓學生知道意思就好 或是直接把難字用簡單的字替換掉 此外在介紹故事時 可以用不同的方式 有時可以先介紹故事內容在看影片 又或者是先讓學生看影片完之後再問他們看到什麼 藉由問學生許多問題是讓他們了解內容的好方法 這樣就可以知道學生到底懂不懂 在一問一答過程中也會有互動 讓學生能專注並引起興趣
4.      所有要讓學生寫在LP上的東西一定要提醒學生 不然學生早就被制約了 沒有提醒可能就不知道要填 這樣也可以確定學生有跟上老師的速度
5.      老師也先提醒我明天如果要教的vocabulary的話要注意的事情 Sophie發現其他同學在教Vocabulary時都有一個壞習慣 每次教新的單字時除了唸英文以外 還會唸一次中文 (例如: apple – apple就是蘋果) 可是Sophie覺得這是一個壞習慣 中文意思在PPT就有了 學生的課本上也都有中文意思 學生會自己看 所以根本不需要再把中文意思講一次 反倒應該可以用其他簡單的英文來解釋這個單字 (例如: apple – This is a kind of fruit. It is hard. The shape is round and the color is red.) 或是多舉一些例子例句 而且在舉例句時可以故意去講一些跟學生比較有關的事情當例句 這樣就會讓學生覺得比較有趣

所以聽完Sophie給我的建議之後 今天晚上即便心情不是很好 還是得提起精神準備隔天的課程 而且第二天上課就馬上是連著兩節課 說真的當下想到之後每天都得面對這麼容易躁動的班級時 真的心裡覺得很沉重也很害怕 但是又覺得以後是要當老師的人 絕對不能那麼容易就被打敗 所以一定要繼續努力讓自己可以快一點上軌道 抓到跟1280班相處的模式 希望明天的狀況可以好一點

今日進度: 1. 7000單字和檢討(about 15 mins)
2.  a brief self-introduction
3. 完成第6課的Warm-up (about 30 mins)
但是最後只有完成第1&2 3項大約只有完成一半 所以在時間的控制上還要再精確一點 而且要把學生反應的時間也算進去 才會比較準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